您现在位置:中文网站系统 > 行业资讯 > 技术资讯 > 浏览文章

物联网连接新方式,只需要麦克风和扬声器就能相互连接


日期:2017/11/30 0:00:00    来源:中电元协    点击数(0)


      物联网的连接方式有很多种,有蓝牙、WiFi、ZigBee、Thread、NB-IoT等等,不过前几天我们在2017年的高交会上见到了一种新的连接方式------通过声音让设备与设备之间相互连接。其解决方案总架构师Adam Howard兴奋地表示,“只要设备中有麦克风和扬声器,我们就能让设备之间相互通信。”

      提供这个技术的公司是来自英国伦敦的Chirp,据Adam Howard介绍,已经有不少客户使用他们的技术部署了多项大规模应用案例,应用领域涵盖电信、金融服务、物联网、娱乐和广播、交互式游戏、玩具、机器人和运输等等。目前他们正在寻找国内的合作伙伴和应用厂商。

      音频数据交互技术的亮点

      Adam Howard进一步介绍了Chirp的音频数据交互技术,该技术可将数据和内容编码成一系列音高和音调,形成一种“声波条形码”。这种条形码能够通过任何配备扬声器的电子设备的声波进行传输,并在一台或多台接收设备上解码。该技术适用于可听和不可听全频段音频。

      Chirp的音频数据交互技术最为核心的其实是其接收端算法。“在接收端有好几个步骤,每一步都会有算法对噪声进行剥离,以达到最佳接收效果。我们的音频数据交互技术即使在98分贝的噪声环境下,也能很好地排除干扰,准确地传输数据。” Adam Howard解释道。

      Chirp的音频数据交互技术传输速率从100bit/s到1100bit/s之间,具体与传输距离有关。它可以传输图片、文字、视频、文件等等,比较适合于小数据量的传输。

      同时,Chirp公司首席技术官James Nesfield指出,Chirp的技术具有完整的SDK供工程师们使用,可支持iOS、Android、JavaScript、Python、Arduino,以及嵌入式设备等等。

       使用也很方便,“只需要取得授权后,下载SDK,加入您的应用或产品,添加3句程序即可。” James Nesfield对电子工程专辑表示。

      “该技术不仅适用于手机应用开发,还能令数百万新老电子设备实现无缝的、可扩展的、低成本的强大互联,可识别现有音频并触发接收设备实现各种反应动作。” Chirp公司首席技术官James Nesfield补充说。

        应用案例

       由于Chirp技术的特点,它目前在很多地方得到了应用,Adam Howard拿音频数据交互技术在核电站内的使用举例,“由于核电站对无线电的法规比较严格,很多传感器的数据采集还是用有线的方式传输的。不过自从我们的技术出现后,已经有核电站使用我们的技术,对传感器的数据进行阅读、收集。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够简单,不需要直线传输,而且成本也很低。”

       因为Chirp的技术可以离线传输数据,他们与创意玩具公司Hijinx合作设计并制作了一款以儿童为主题的玩具。Hijinx利用了Chirp提供的Hijinx Alive(通过使用可听与不可听的声音技术代替传统意义上的连接)技术实现了玩具与娱乐节目的互动。玩具在接收到电视剧里的特定声音后,就可以在现场表演或做出一定的动作。因为玩具与节目的互动不需要连接到互联网,也可以让父母放心地让还在参与到节目与玩具的互动中,而不需担心来自互联网的潜在危险。

       James Nesfield还特别强调,利用Chirp的音频数据交互技术可以改善消费者的体验,他举例说,“比如在商场,商店可以通过广播的形式,将收款链接直接发送给消费者,也可以利用广播发送优惠券和促销信息。”

       还有一个案例是Chirp与Amdocs的合作。Amdocs是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娱乐和媒体服务提供商提供客户体验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市场领导者。Amdocs选择在其MFS(移动金融服务)数字商务和支付平台上与Chirp合作,并在移动钱包中嵌入Chirp技术。通过使用可听与不可听的信号,Chirp提供了许多有益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从电视广播到智能手机以及酒店入住等创建一个无声的数据传输,并在进入实体店时为移动设备提供个性化的欢迎。这样的解决方案不仅增强客户体验,还为他们提供了与零售商更现代化的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