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中文网站系统 > 行业资讯 > 市场资讯 > 浏览文章

2021年智能家居设备有望超智能手机 将成发展关键


日期:2017/11/17 0:00:00    来源:中电元协    点击数(0)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智能家居将在2020年成为物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届时连接数将会达到500亿。专家预测,智能家居前景广阔,未来将成为物联网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智能家居将成物联网发展关键


  Strategy Analytics报告《互联世界:智能家居是未来物联网成长的关键》指出,企业近年来一直是物联网使用的关键市场,但长期预测表明,2020年智能家居将可能成为物联网设备部署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届时连接数将会达到500亿。

  据该报告研究发现,作为部署物联网设备份额的一部分,智能家居设备将在2021年超过智能手机;预计2017年物联网将增长17%,到2021年,年增长率将下降至9%;企业物联网目前占总联网/物联网终端市场存量的52%。

  Strategy Analytics智能家居战略研究总监Bill Ablondi认为,“智能家居目前还只是在其发展的初始阶段,随着家庭安装越来越多的联网设备,它将成为未来十年内更广的物联网中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

  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近年来更是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据专业研究机构预测, 2015-2020年期间,我国将取代美国,成为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区域。到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
  在业界看来,四个重大的变化趋势使得联网智能家居成为现实,同时,这四大趋势也将加速智能家居市场的进一步扩张。首先是互联性和智能化。智能手机在技术和处理能力方面的进步大大提高了家居设备的互联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采用,让部分应用能够迎合用户的需求和期望,使得家居生活日益智能化。
  其次是互操作性。随着不同制造商生产的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不断增强,智能家居应用在消费者中逐渐普及。产业联盟的迅速增加以及为标准化协议和开放平台所做的努力使得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再次是产品可及性和成本。几乎各类家居设备都已经是自动化产品,有80%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并且在市面上可以购买。随着关键技术和部件的成本下降,智能家居设备如洗衣机、冰箱和门锁等的价格也将更加亲民。
  最后是全新盈利模式。智能家居应用正在与更广泛的网络相联,从而连接生态系统内的所有企业,催生全新的盈利模式。例如带有液晶显示器的联网冰箱可以通过线上广告带来收入。


  智能家居正成商家必争之地


  近期,国际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智能家居设备,亚马逊推出多款Echo智能家居升级产品;Google发布Google Home Mini 及HomeMax;微软也在布局基于Windows 10的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等。
  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同样早已群雄环伺,其中既有华为这样的网络通信巨头,也有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还有小米、京东、360等互联网厂商,另外大批新兴互联网创业企业也争相涌入。
  眼下,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和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引发大批科技企业争相布局,阿里、百度、京东、小米、联想等一线大厂纷纷涉水这一热门领域。机构预测,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可突破千万台级别,未来5年内,其产值能达到接近百亿美元的规模。
  “智能家居行业目前还没有哪一家企业独大。”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CEO顾国平表示,智能家居是产业发展趋势,之前有很多家电厂商都在做智能家居,可以说他们启动了这个市场,但现在行业还没有形成一个气候。
  智能路由器是当前业界争相布局的另一大热门领域,同样被视为智能家居的一大入口。据斐讯副总裁李少章介绍,智慧家庭需要具备两种因素,首先家里设备需要互联互通,其次它能够具备一定的人工智能。在智慧家庭的系统中,路由器将承担极为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承载了所有数据的流通。
  作为智能家居的另一个常见入口,指纹锁的运用十分广泛。在如今智能家居市场尚未觉醒的局面下,多种智能化产品中智能锁已经落地生根,而且未来市场上升空间非常大。海尔、大华、海康、中兴、联想等各领域巨头也相继携资本强势进入,一时间业内烽烟四起。


  产品仍待提升 概念犹需落地


  虽然当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一片火热,各路厂商呈现扎堆之势,但在专家看来,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元,潜力巨大,而目前仅激活的市场可谓“冰山一角”。许多厂商的产品还处在“概念大于实质”的阶段,市场上能够被消费者普遍叫好的爆款产品依然有限。
  比如当前市场上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智能音箱,就略显得不温不火,并没有产生太多爆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原因可能包括几方面,比如设备提供的交互体验距离人机交互相差甚远,智能音箱的“核心价值”没有标准化等。
  国际数据公司(IDC)认为,智能家居产业生态的发展在未来将具有广阔的需求前景。然而,当前的智能家居产品与服务的使用体验并未达到用户预期,也没有达到用户期待的智能化需求。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智能家居的技术服务驱动力尚不完备。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技术挑战。比如网络标准不统一,家居互联互通存在障碍;传感器作为智能家居感知外界的入口,无法实现精准信息捕捉,从而无法进行有效的信息传递;家庭自动化服务需要通过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实现最终目标,而人工智能技术尚处起步阶段,并不能完整地认知人们的生活行为与习惯,并且尚不能采集多元化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