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中文网站系统 > 行业资讯 > 技术资讯 > 浏览文章

价值巨大的核环境连接器


日期:2017/12/8 3:58:14    来源: 深圳市连接器行业协会公众号    点击数(0)

在核电站,由于难以接近或不断增加的辐射危险,许多机器人帮助关闭或清洁机器,或者完成其他人类不能处理的任务。这种不断增长的机器人需求浪潮从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推进到废弃的核电站和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的核灾难现场的清理工作。

2011年福岛核灾难激发了全球对核电站的重新评估,将最终促使更多核电站的关闭,以及在将来需要更多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机器人。德国计划在2022年前关闭17座核反应堆,目前已经关闭了八座。比利时、西班牙和瑞士也在逐步淘汰核能。根据国际能源机构报告,在未来25年内大约有200个核反应堆将关闭,主要在欧洲。

核净化项目并不是唯一需要高度防辐射机器人的地方。世界各地的机器人在辐射和高温核设施环境中执行人类无法完成的日常操作任务,包括处理重放射性负载、检查和修理设备。在这些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工作,这些专业机器人依靠结实耐用的连接器,这种连接器的材料能够在核电站常见的辐射、高温、流体等环境中保护敏感的电子部件受到危害。LEMO、TE、NAMCO、和AXON 是这类连接器和线缆的主要供应商,其特性包括耐辐射材料,耐高温,和极端恶劣环境工作的能力。包括Areva, Nukem,Westinghouse等在内的六家公司,专门从事拆除核电站复杂和危险的工作,都越来越依赖于具有不同的尺寸和功能的机器人队伍。例如,在2015年,PAR系统公司交付了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吊装机器人用于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清理工作。这座巨大的机器人有315英尺高,比自由女神像高10英尺,其中包括两座桥,两台吊车和一个移动工具平台。

1.png

核区连接器

在核电站中使用的机器人,在许多方面与标准苛刻的工业环境应用(如制造业)不同。除了要经受极端恶劣的核环境外,这些机器必须以不同的方式来操作。“核区机器人不会停留在一个地方。他们是移动的,从一边到另一边移动的物体,包括照相和测量物体,”TE Connectivity的重型连接器产品经理Sascha Lambauer说。

TE的重载连接器,如DEUTSCH DCIN 系列,是专为有灰尘、水、高温、污染和辐射等恶劣的环境设计的,Lambauer说。TE还制造相关组件和工具包,来协助核电厂密封和隔绝缘核电厂的电气连接。在核环境中的连接器需要符合业界公认的标准,包括IEEE 323、IEEE 383和其他国际标准。在核环境中工作的机器人一般都必须能长期独立工作,因为人类技术人员通常不能进入危险的环境进行修理,辐射下的机器人会成为放射源,不能离开工作环境进行维护。“人类不能给在这些环境里工作的机器人做维护,所以他们的连接器和其他部件的可靠性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特性要求,”Lambauer说。

核应用往往需要连接器是经常咬合或分离。所以推拉自锁系统被广泛认为是最好的选择。类似于N系列的连接器设计了特殊的结构来确保正确的咬合,就像一个特殊的锥体引导连接器正确连接。

“操作者通过黑白摄像机远程控制咬合这些连接器,”Lassen说。“所以,我们的连接器结点部分颜色对比度很高。这样,当插座上的黑色带和插头对齐时,操作员就可以确认它们是否完全匹配了”。当N系列连接器没有正确配锁到位时,就会发出警报信号给操作者,提醒操作正在进行不正确的操作。他补充说。

机器人遇阻

当清理工作在福岛举步维艰时,间接强调了核机器人连接器的重要性。 Quince 1,作为进入福岛灾后第一个机器人,在2号反应堆检测辐射水平和收集尘埃样本以及录像等。尽管它成功地执行了好几次任务,但最终由于通讯电缆脱落,困在了大楼内。东芝机器人Scorpion也在那里遇阻。即便如此,操作者仍说,“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这将有助于我们确定最终消除燃料残渣的方法。”

核环境连接器制造从这些失败的案列学到经验,下一代苛刻环境连接器将能够承受更严峻的挑战,适用更恶劣的环境。即使机器人仅仅完成部分工作,也好于人类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核地带。核环境里的专业机器人,操作者以及整个团队都依赖于合适的,坚固的,高可靠性的连接器和组件给他们提供长时间的,稳定可靠的保证。为了人类和环境的安全,连接器制造商任重道远!(来源: 深圳市连接器行业协会公众号)